寫在正文之前:

在寫下這篇文章以前,已經聽聞不少動保界的垃圾事、垃圾人

在政府自以為是的政策下、利慾勳心想賺動物錢的垃圾人的推波助瀾下...

不管是個體戶還是團體就是呈現搶錢, 搶糧搶娘兒們  缺錢、缺物資、缺志工的狀態

這不是一篇募款文....

我只是單純以一個星期六有空就會去勞動一下的志工

盡量仔細寫下親眼所見的每一個畫面

至於你/妳要不要相信.....

我認為錢要用在刀口上

親自去一趟,你/妳就會有答案!

 

前言:

前言.jpg  

 

 The Sanctuary 環境介紹

下面是簡略的平面圖

大致將庇護所區分成幾個區塊

接下來的單區介紹,都可以在角落看到這個小圖

標示出照片位於那一區

有助於沒去過的人在腦袋中有一個初步的印象

ps.我不是建築系、也不是平面設計,千萬不要來跟我說比例尺不對

庇護所全景.jpg  

 

1)從入口開始(左上方)

迎賓區1.jpg  

當你還沒進到裡面,在門外就可以聽到群狗歡聲雷動了

被領進門後,就要有心裡準備用全身迎接熱情的狗狗

ps.全身迎接就是說..在這區你的衣褲就可以印滿腳印了....

除了有狗迎接你,我也要很誠實的對你說....

還會有屎尿&撲鼻而來的氣味迎接你....

同我之前所說...我只呈現事實,並無意刻意去美化或虛構來取得任何人的好感

庇護所有將近150個自由奔放的括約肌

沒人可以控制他們在固定時間一起解放

常常都是我們在前面掃,他們在後面拉~

大便如果值錢那有多好,這裡簡直是取之不盡的礦坑XDDDD

迎賓區1-1.jpg  

殘障區(需依靠輪椅行動)也設置在這裡

之前有一個專屬的房間,移到這裡後空氣更流通

也可以收到更多關愛,是一個蠻好得調整!

 

而這區的狗狗也各有各的個性

有的狗狗較有警戒心,只會遠遠看著你,你一靠近就落跑

有的狗狗很淡定,會冷眼看著你進來不做任何反應

有的狗狗很熱情,拼命撲你以求換來一個摸摸

介紹我較有印象的5隻狗

迎賓區.jpg  

Mr.Husky:一開門一定會看到他,站著不動他會倚著你,用全身重量讓你注意他的存在,有存在感卻無壓迫性的溫和大個!

小白:超級可愛的短腿狗,動作都慢慢的,但因為聽不到,所以你的動作要讓他可以看到歐!

蘇菲:也深得志工喜歡的小甜心,很愛抱抱,會舒服的閉上眼享受!

大屯:淡定界代表,大部分都在一旁看著,但是他非常友善,不要被他的淡定騙了...

Albert:有年紀的貪吃鬼,對吃很執著,有時看他酷酷的,但其實挺可愛的啦!

 

Ps. 庇護所的狗狗很多都是傷犬救援後安置的,有些對人們尚有著高度的戒心

他們不比家犬,所以適當地給他們一點空間也是需要的歐!

 

2)後區 (右上角)

後區1.jpg  

這一區除了也有狗狗的區域以外,

也是其中一個曬衣物、洗狗狗的地方

原先殘障區是安排在這裡,現已移到前面去了。

 

3)中庭區

中區1.jpg

 

這裡有一大片的泥土地,還有一個池塘

在這一區只有少數幾隻目前還無法跟其他狗和睦相處的狗狗

空間很大儼然是狗狗的運動場

庇護所各籠的狗都會有放風時間

讓他們到這一區盡情釋放能量、追逐、奔跑

跳進池塘把自己弄的髒兮兮,然後再如同炫耀般的跑到你面前讓你看看他玩得多開心

 

4)五籠&豬籠區 (下方)

五籠區1.jpg  

屬於走進庇護所最裡面的區塊

有五個狗籠&一個豬籠

籠外還有一大片空間接連著中庭區可以在放風的時候讓他們盡情奔跑

常常我在籠內打掃的時候,放風的狗狗會在外面玩得一身髒

有時候一身白的狗跳進池塘弄的一身綠進來討個摸

往往都會被我一面笑一面唸「你這個髒鬼」

他會對你疵牙裂嘴的笑、奮力搖著咖稱揮

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玩得多開心

第三籠.jpg  

這是第三籠的beautiful家族,有點害羞,都有著和媽媽一樣溫柔漂亮的神情~

 

 

如果要讓我形容庇護的環境

那便是「將狗狗需求盡可能的滿足,而對人類只達到最基本的需求」

這是一個以狗為優先的環境

志工們也會被教導正確與狗相處的方法

很多被救援的傷犬對人類沒有信任感、甚至有攻擊性

也都是由Sean親自去觀察、矯正

在我所見,他並不是單純救狗、安置狗

他教狗去學習群體生活、教狗去與人正確相處

狗是家人,但終究不是人

他把狗當成家人關心對待,但也尊重狗該有的天性

 

庇護所的擺設會依造狗狗的需求作調整

狗狗也不會只固定關在同一個地方

他們是群體生活的動物

但就像人一樣,也會有彼此磁場不和不對盤的時候

也會有忽然反目的時候

Sean和工作人員都必須從日常的生活中去觀察他們的團體有沒有發生異常

有沒有哪隻狗忽然從大方變得畏縮

有沒有哪隻狗放風完就是不願意回龍子

有沒有哪隻狗在餵食的時候總是躲在一旁

發現以後就必須作調整,換到適合他的籠位

就像學生一樣,跟旁邊不合就換位置摟!

燥動、緊張的氛圍是會擴散傳染的

所以維持庇護所內的氣氛祥和是很重要的一個工作...

 

momo    

 

 

到底志工可以幫上什麼忙呢?

(1)清潔環境

清潔1.jpg  

 

就像我前面所講得,150個全年無休黃金製造機

不用擔心沒大便可掃....

而狗狗在盡情去放風區弄髒自己以外,也會順便把泥巴當伴手禮帶回各區

要很徹底的刷掉泥巴,一個小區兩個人搭配也至少需要個1個小時

更不用說庇護所所有的地方了...

平常只有三人的庇護所其實沒辦法天天刷洗,只能作簡單的清掃

所以還蠻仰賴志工的幫忙

 

 

(2)準備伙食&餵食

食1.jpg  

這裡的狗狗吃的是生肉餐

豬吃得也是新鮮的蔬果

所以每次一採買就是塞滿整個後車廂

回到庇護所還要將蔬菜、蛋、保健品等打成汁和生肉拌勻,接著分區餵食

而餵食也像照片一樣會由工作人員或志工親自來

不要以為這是海洋公園用來取悅觀眾的海豚拋接秀

在這裡透過食物的互動,可以觀察到狗狗的肢體語言

越有自信的狗越會直挺挺站在最前方、神準的接到你給的食物

可以觀察到某隻狗越來越有自信、越站越前面

或是哪隻狗以往都在前面,忽然變得畏畏縮縮老躲在後面,甚至被搶走食物

有時候地位的改變也會造成群體之間的緊張氣氛

 

其實「食」這一部份是很費時費工的

一大把飼料吃到飽省事多了,狗狗最好個別一籠也不會打架

每個收容地區都有自己的考量,沒有絕對對錯

而在庇護所裡,寧願累垮自己 多花費時間、金錢,也盡可能依造狗狗的天性去安排

 

(3)洗澡

洗澡1.jpg  

150隻狗,光靠三個固定工作人員

其實很難安排每隻都可以定期洗澡

也很仰賴志工的幫忙

 

(4)散步

散步.jpg  

若有充足的時間,志工會帶狗狗外出散步

雖然庇護所有放風時間,但走出庇護所的放風還是很不一樣的

很多被救援的狗狗沒有經歷過人類的飼養沒被牽過,一外出不是不願意走,就是爆衝,

再不然就是胡亂走,這對幫他們找到好人家也是一個小障礙

sean會教導正確的遛狗方法

可以協助這些狗狗更加融入人類生活

建立人與狗之間的互相信賴關係是很重要的

 

(5)與狗狗互動

摸摸1.jpg  

與狗狗正確的互動也很重要

庇護所內並非每一隻狗都是天生公關、熱情親人

與生俱來的害羞、被遺棄的不信任、受過傷害後自我保護的攻擊性....等

只能透過正確的對待方式一點一點去建立他的自信心、對人類的信任感

像照片右下角那隻被檔到的白色短腿狗

聽說原先會咬人,我也不敢摸他

但是他現在正在被中途,跟狗跟人都相處和睦,開放領養摟!

1010018_10151783728222150_1090314300_n  

而親人的狗狗們也希望可以有專屬的摸摸、抱抱

人們的捐款可以餵飽他們肚子,而一個溫暖的擁抱一樣可以滋潤他們曾經受傷過得心靈

這麼簡單~不做嗎!!??

 

(6)愉悅的午餐

午休.jpg  

除了吃飯以外,也會聊聊庇護所的事情

哪隻狗狗這禮拜的狀況似乎有些退步

那隻狗狗越變越親人了

多了誰、少了誰、誰被領養...

有不瞭解的事情、認為需要改進的地方都可以提出來

ps. 我們都是自己付錢吃飯的歐!

 

要如何報名當志工?

很簡單,提前打個電話跟sean說一聲就好

但要注意的是...

務必提前通知...人數較多的時候,sean可事先安排需要多人合力完成的工作

不去也務必通知....如果取消的人數會影想既定安排工作的進行,那就要作調整

請精簡行囊、自備水...不要帶著大包小包跟旅遊一樣,庇護所沒有置物櫃可以放

在庇護所內一切會引起狗狗騷動、或造成不好影響的東西都會被禁止,

所以當你不小心攜帶而被糾正的時候,不要認為被責怪或是覺得受傷

這裡只對事不對人,我們也都被糾正過,不再犯就好!

第一次前往不知所措...沒關係!問問工作人員或是志工有什麼可以做的...

大家都很友善~

但如果工作人員另有安排也請尊重他們的安排歐!

我個人覺得有一點很重要的...盡可能不要帶著疑問和不解回去

如果你對他們的作法有疑問,我個人認為....就問吧!!!!

去瞭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處置

而不是將問題帶回家,然後私下跟別人討論為什麼

你得到的只會是別人的揣測,並不是他們的回覆,不是嗎!!??

 

 

最後想說的是....

網路的便捷讓資訊可以廣泛的流傳

我相信現在庇護所的志工都跟我一樣聽過各種關於庇護所的傳言

我們都還在並不是像個粉絲一樣盲目追從

而是因為我們親自去過那裡幫忙過

有疑問我們也會直接問

我們可以理解照顧一隻狗、五十隻狗、甚至一百隻狗的差異

我旨意不在為他們背書

只是認為當人處於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背景

就會有不同的思維和作法

與其跟著別人的思維聞風起舞

何不親自去一趟、親口問、親耳聽

 

我也沒什麼錢可以作捐獻

但一樣可以作金錢以外的貢獻

即使只是星期六去掃個地、洗隻狗

不論大小,都是一份力量,不是嗎!

 

 

PS. 再次註明...

我只是以一個星期六有空會去打掃的志工寫下我眼中的庇護所

並不是正式的官方介紹

而庇護所是一個很「活」的地方

會看情況(天氣、狗狗的狀況等)作調整,非一成不變

(最近多了松鼠籠、也可以看到貓咪區的照片、還有充氣式的泳池)

也許等你/妳親臨後發現有差異

並不是我有所誤導或隱瞞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